2/08/2011 | Posted in



這次過年的家族旅行,原本是要去"司"馬庫斯這個上帝的部落,
但因為路徒實在太遙遠,且成員中大多是中老年人,
無意間發現另外一個"斯"馬庫斯的民宿品質較好,且較近,
因緣際會下,就去了鎮西堡的斯馬庫斯。


從內灣到這檢查站開車大約要一個小時左右,若前往人數眾多,建議先將要入山的旅客
名冊打好(姓名、生日、聯絡電話、地址),辦入山證會快一些。
不然人數眾多時,原住民的警察伯伯可是會有點生氣喔!


一到鎮西堡沒多久,就由當地的民宿主人帶我們去走走繞繞了,
鎮西堡大概有20幾戶人家。


新光國小旁的森林教室石碑,跟大自然上課的感覺真的很舒服喔,有種天寬地闊的感覺。


以前泰雅族所用的穀倉,可以看到柱子下方有片彎屈的木片,是為了防止老鼠爬上去吃小米
泰雅族的祖先真聰明

泰雅與賽德克

根據當地美女口述,事實上泰雅跟賽德克是同一族,只是因為語言和
所在地域越差很多,賽德克就獨立成賽德克族。

後來我去查了一下資料,也類似如此,泰雅族可分成泰雅亞族和賽德克雅族,原來還真的有此一說。






這裡的許多建築中都可以看的到兩個菱形的圖騰,代表著泰雅族 祖靈的眼睛。




晚上住的兩棟民宿之一,這一棟民宿二樓有紅磚砌成的壁爐



這間則是才剛完工沒多久的雅屋民宿,房間內設施較好


房子內的壁爐

當我上去二樓時看到這個還真的嚇一跳,通常在台灣不會
有壁爐,這東西在國外才會出現吧...

後來晚上跟當地人一起烤火聊天時才知道,因為這邊海拔
很高,所以天氣冷了些,一般住家都會有壁爐或是烤火房

而這個壁爐是房子建造時就跟房子連在一起的,難怪看起
來相當的搭配。

用起來也相當的溫暖,讓人一靠近就不想走開。










晚上的活動
到晚上時民宿的主人教我們一些原住民的歡呼及跳舞,還有搗小米,
搗小米因為會越搗越黏,所以越後面越不好搗,
自己搗的小米加上蜂蜜果然很好吃,
在這裡有喝到一種很特殊的酒,叫水蜜桃酒,第一次喝到那麼香氣逼人的酒,
不過也超烈的(大約50%),照片比較清楚的只有這張,因為晚上我都在玩+喝酒。


為了彌補昨晚的偷懶沒拍多少照片,所以今日特別起了個大早,自己一個人前往核桃步道。
早上的山景很漂亮

走了一小段路到了核桃步道的標示排,在高山上走兩步路就會喘,不知道是因為我變胖了,還
是太久沒運動了(我想應該是後者吧),不過早上沒睡醒的我,居然眼花認錯路,沒看到核桃步
道的左邊就是上去的路,接著我就往比較大條的路向上走去,開始了刺激的一個小時迷路記。


走了一段時間後,發覺這路也太難走了吧,且很像越野機車的碎石子路。
















不過高處的景色很迷人,陽光穿越一座座山,相當的有層次





走到後面,路越來越不像路,而且相當的傾斜,


一直走到沒路了,才發現已經走了快一個小時了,

最後一段路是用攀岩的方式上去的,當時也不知道發什

麼神經,就一直想往上爬。












只不過爬上去後,真的很爽,有種征服的感覺,能體會為何登山攻頂後一切過程都是值得的


在迷路走回來後,吃完了早餐,就被親戚半強迫的抓去爬"真"核桃步道,
一大早爬了兩次山,還真是累死我也。



核桃步道雖然只有短短的1.2km,但是相當的陡峭,


但早上時步道會有點濕滑,建議慢慢走。走穩每一步
再踏出另一步。

腳程快體力好的人,約10幾分鐘就可走到綾線的瞭望台

這次走核桃步道才深深體會到登山客常說的,走穩每一步

一步一腳印。

因為只要虛踏一步,就很容易失足滑出去,輕者跌了一跤

重者可能連命都沒了。





最後附上一張民宿主人的照片。

跟她相處的這兩天看來,可以從一些微小的動作或說話發覺他們真的是熱愛著他們的部落。
導覽到一半時,她看到路上的垃圾會隨手撿起,只因她不想垃圾破壞了這片山林。


與他們聊天相當的快樂,因為與他們聊天就像擁抱著大自然一樣輕鬆,早起經過時,路邊的
阿嬷會開心的跟你問好寒暄,迷路時,原住民也會熱情的問你怎麼了。


或者是當地只有X華電信收的到訊號,原因是因為當時中華是國有的,政府要設基地台
民眾不能說不。
而當其它家電信業者要來此地設立基地台時,都被拒絕了,因為這裡只有20幾戶而已,
他們不想設那麼多基地台,怕電磁波對人體不好,且也用不到。


與她聊天的過程中,發覺有些事情是我們可能追求一輩子都追求不到的事物。
或者是我們一輩子都在尋找的事物。


雖然從她口中很平淡的說出,但在我心中滿是感動,因為這也是我在追求的目標。


她說著,以前她也是在科學園區上班,但那邊壓力太大,每天達不到業績就會被老闆罵,過的很不開心。
所以才回來這邊經營民宿,可以照顧家人,也可以保留文化。
經營民宿賺的多少是一回事,錢不一定要多,重要的是在這裡很開心。
她平淡的說著,而我內心滿是感動。
畢竟像她這樣的人真的不多了。


可惜這次與親戚出遊,未能在斯馬庫斯深度旅遊,
下次我一定會走進神木區,並且帶更多的照片回來。
Category:
��

Comments

0 responses to "愛上斯馬庫斯"